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重视新兴技术领域 做好合规筛查 两招应对美国贸易制裁
时间:2018-11-20 15:08:14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作者:中国贸易报社 中国贸易报

        美国特朗普总统就任以来针对全球贸易动作频频,在全球范围内加强经济制裁。如5月8日退出伊朗核协定恢复最高级别的全面制裁,8月13日推出《2018年出口管制改革法案》,9月21日发布National Cyber Strategy白皮书等。且继2016年对中国通讯企业发起调查和制裁之后,又有许多中企在相关问题上遭到美国政府制裁。

        “那些有赖于美国产品和技术,或与伊朗、俄罗斯、朝鲜等受美国制裁国家有贸易往来的中国企业,均应重视美国贸易制裁与出口管制法律。”美国盛德国际律师事务所(Sidley Austin LLP)合伙人安德烈(Andrew W. Shoyer)在日前举办的美国贸易制裁与出口管制讲座上表示,据了解,根据美国现行制裁方案,既可能对个人也可能对实体进行制裁。美国公民不得与属于经济制裁目标的国家、个人和实体进行交易,可能违反法律的活动包括:进口、出口、再出口、采购、出售、租赁、融资、投资、旅游、运输、担保、提供培训或技术支持、提供服务、批准等。

        “美国制裁制度分为一级制裁和二级制裁两种。一级制裁适用于美国公民和涉及美元、美国货物或者服务的交易,通过民事和刑事惩罚来执法。而二级制裁适用于非美国实体,以及美国管辖权以外的交易(不涉及美元、美国货物/服务),通过将被执法人加入特别制裁名单或禁止其获得美国政府合同与美国政府经费来执法。”安德烈表示。

        安德烈指出,近期出台的美国出口管制法律将对涉及美国国家安全的新兴技术进行更严的管控,并施加了许可要求。根据规定,软件/技术中包含超过25%美国内容,或软件/技术中包含超过10%美国内容、将被转移至古巴、伊朗、朝鲜、苏丹或叙利亚的物品,如果曾通过美国转运或曾出现于美国对外贸易区,将受到严格审查。这类产品将禁止向被禁运或制裁国家出口,也禁止向被列入美国限制方名单的个人或实体(恐怖分子、从前违反过出口法律的违法者等)出口。美国盛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磊提示企业,如果交易中由美国生产商品,且相关技术可以被客户、经销商或零售商取得,则无需满足许可要求。

        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汤伟洋举例说,中国某建筑公司、某美国油漆公司上海子公司及其中国负责人在2006—2007年期间从美国采购高性能环氧涂料,并通过中国第三方公司转运至巴基斯坦某核电站项目(BIS Entity List),这一举动被认为违反了美国的制裁规定,最终美国油漆公司上海子公司接受了200万美元罚款、没收32万美元收入和5年公司缓刑的刑事处罚,以及100万美元和第三方审计的行政处罚。中国某建筑公司接受了200万美元的刑事处罚和100万美元的行政处罚,并实施合规制度,接受5年第三方监管。案件中的中国负责人也遭受了刑事处罚和罚金。

        汤伟洋强调,企业在建立合规制度和进行交易前应做好筛查工作,找到企业内部存在隐患之处,再根据问题改善流程。首先,时刻跟踪客户的动态。观察客户所在国国内局势是否稳定、是否受到联合国、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制裁、是否有迹象表明它与恐怖活动有关、产品的最终用途是否在其经营范围内等要素。其次,对交易进行仔细审查。判断目标物品是否受出口管制、该货物出口是否符合出口管制管理规定、目的地所在国是否受到制裁或是敏感国家、最终用户及最终用途是否存在风险、销售链(人、物、财)是否受制裁限制、付款方式是否与正常商业实践一致、运输路线是否合理等。最后,制定审计方案。搜集审阅资料,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现场查看与员工访谈,必要时引入外部律师,共同解决问题。同时,在此过程中,应注意保留产品筛查、供应商筛查、客户筛查等相关文件。

        企业在完成筛查工作并发现问题后,可能涉及主动披露该违规行为。汤伟洋向企业介绍了主动披露前的六项功课。一是对问题进行定性、定量分析。量化具体问题,找到相关的证明文件,并对潜在责任(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进行评估。二是准备好符合要求的书面报告,确保所有合规问题都包含在内,将相关证明材料(包括所有文件往来、单据账册、合同等)按照证明和辩护的思维阐述出来。三是组织好成熟的应对团队。团队成员包括领导者(合规官)、法务、中美律师、销售、采购、财务、物流。四是妥善应对调查。明确问题后,迅速采取行动,组织好的团队帮助企业提前进行模拟调查,避免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五是重视面对调查的态度。不要撒谎、销毁证据,也不要试图用保密协议来掩盖犯罪行为、在调查期间重启犯罪行为或用书面公司策略进行系统性地违法。六是熟练运用应对调查技巧。面对调查机关的询问和要求出示文件,相关负责人可以说“我不知道,需要核实一下,会后补充提交。”记录下调查官员来公司时询问了哪些员工、提出哪些问题、又是如何回答的,参观了哪里、看到了什么。给调查机关提供信息前应交给律师审阅,并将所有提交的文件复印保留。

 
上一篇:在巴西雇工须密切关注法律变化
下一篇:涉足俄罗斯“大建材” 先练法律功夫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配楼412室 邮编:100835 电话:010-58934801 传真:010-58934801
京ICP备1301471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011号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