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在巴西雇工须密切关注法律变化
时间:2018-11-20 15:05:59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作者:中国贸易报社 中国贸易报

        资源丰富、发展迅速、潜力巨大,巴西正在成为全球资本竞相追逐的重要投资地,中国投资者也向这片沃土投去了青睐的目光。近期,巴西通过的新移民法给市场带来了新变化。

        日前,中国国际商会与巴西精英企业家联合会共同举办了巴西新移民法对中国企业影响研讨会。巴西全国移民委员会主席雨果·加洛(Hugo Gallo)在会上表示,巴西期待更多中企投资。中企赴巴西投资,建议掌握好新移民法相关规定,注重解决劳工问题。

        “按照先前的《移民法》规定,巴西移民局在认为外国企业行为可能影响巴西公民就业时,可以否决外籍人士的工作签证申请。而在新法中对这点进行了限制,同时去掉了关于外国人永久签证及签证延期和类型转换申请处理程序的规定,方便国外企业更好地来巴西投资。”巴西移民事务总协调员刘易斯·阿尔贝托(Luiz alberto)表示,巴西移民事务主要由劳动部、外交部、司法部、公共安全特别部/联邦警察局四个政府部门负责,其中劳动部主要受理以就业为目的的居留权申请。此外,企业还应关注全国移民委员会和移民事务协调局等民间机构,方便办理居留证件。全国移民委员会是部际联席机构,负责制定巴西的劳务移民政策。移民事务协调局主要任务是执行全国移民委员会决议中确定的部分移民政策。包括以提供技术支持服务为目的或以提供技术转让为目的,在巴西不存在雇佣关系的居留许可审批和在巴西存在雇佣关系的居留许可审批。

        许多中国企业表示,赴巴西投资在签证申请上曾遇到麻烦。巴西EMDOC公司合伙人雷内· 拉莫斯(René Ramos)建议中国企业在正式向巴西派出员工前至少90天开始启动申请流程,中国企业需在国内做好公证和双认证工作,在巴西当地准备好签证申请方企业的相关文件。同时聘用巴西法律管理工作团队,确保企业的外国人身份证有效、劳动登记证有效,并关注外派人员的个人税务申报问题,确保签证(居留许可)与个人在巴西所从事的活动相符。

        部分工作人员可以申请临时工作签证。“有意利用外来资金对巴西法人实体进行投资,开展具有创造就业或提高收入潜力项目的自然人,以及担任管理职务的外国管理者、经理、董事(执行董事)或对巴西企业进行投资的海外民事或商事组织、经济团体或集团法人,皆可申请临时签证。”雷内· 拉莫斯表示,外籍人士无论是否拥有雇佣关系,均可在巴西从事劳务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巴西新移民法,自然人违反相关规定,罚金最低为100雷亚尔,最高为1万雷亚尔。法人违反规定,每项违法行为罚金最低为1000雷亚尔,最高为100万雷亚尔。12个月内,自然人或法人在全国任何地方再次出现同样违法行为时,将被视为累犯。

        除了新移民法之外,修订后的劳工法在劳工方面也对中企产生了影响。“此前法律规定:在解雇之前,雇主需要存入40%的罚款,同时提前30天通知员工被解雇或者额外支付当月的工资。新法规定,合同终止时双方可以沟通达成协议,员工不通过协议直接获取赔偿金将无权领取失业保险。有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员工开始选择协议离职。”巴西JAQUES MARQUES PEREIRA 律师事务所律师恩瑞告诉记者,新劳工法也令员工投诉有逐渐减少的趋势。此前法律规定,工人如果诉讼失败,无须支付获胜方律师费用,也不存在罚款的可能性。而新法规定,工人如果诉讼失败需要支付法庭费用和律师费。如果法官得知其诉讼行为是恶意的,可以对其进行罚款并要求员工对企业支付赔偿金。

        新劳工法中,也有一些与中国法律出入较大之处值得企业警惕。“比如,集体协议可凌驾在劳工法之上;劳工法中的部分内容不可通过集体协议修改,例如:工时保障金(FGTS)、产假、失业保险金等;休息时间(例如午休)可以商议,但工作时间超过6小时,休息时间不得少于30分钟;集体协议可以修改法定假日的日期;员工年假可以分成三次,但每次不可低于5天,其中一次不得少于14天;之前在企业工作过的员工,离职18个月内不可被聘为外包员工;孕妇和哺乳期的妇女在医生许可下,可在有损健康的情况下工作。”恩瑞表示。

 
上一篇:做好风险识别 冲出合规困境
下一篇:重视新兴技术领域 做好合规筛查 两招应对美国贸易制裁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配楼412室 邮编:100835 电话:010-58934801 传真:010-58934801
京ICP备1301471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011号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