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产品孵化
关于浙江新昌别克跃电动工具有限公司德国展会商标 侵权案件
时间:2018-08-15 17:25:31  来源:  作者:

  2008年3月,中国企业——浙江新昌别克跃电动工具有限公司作为参展商参加了于德国科隆举办的国际五金博览会,展出产品为配有黄色机壳的高压清洗机。本想借此机会在欧洲拓展市场、推广本企业的高压清洗机产品,没想到却在展会中遭遇了德国科隆法院下发的临时禁令,责令没收浙江新昌的展出商品,并禁止浙江新昌于德国经营配有黄色机壳的高压清洗机产品,否则浙江新昌将会面临高额的罚款。

  上述禁令因德国KACHER公司的申请而引发。KACHER公司在德国拥有“黄颜色”的商标注册权,保护商品为高压清洗机。早在展会开始前,KACHER公司就通过调查了解到浙江新昌将要展出的商品——黄色外壳高压清洗机,并以浙江新昌展侵犯其颜色商标注册权为由,向德国科隆法院申请了临时禁令,要求禁止浙江新昌在德国展出并经营配有黄色机壳的高压清洗机产品。由于德国临时禁令不以被申请人的抗辩为必经程序,德国法院基于KACHER公司的单方申请向浙江新昌下发了临时禁令。

  从德国展会归国后,浙江新昌始终认为颜色不应被作为商标保护,因此一心想对临时禁令提出异议,并希望通过诉讼向KACHER公司索要因临时禁令遭受的经济损失,因此请求贸促会法律部联系相应合作渠道立即开展上述行动。然而,我部考虑到德国与中国的法律规定与司法程序相去甚远,采取上述行动成功性、相关法律行为的成本都存在诸多的不确定因素,法律部遂建议浙江新昌在采取行动前,先通过专业途径进行咨询,对案件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把握,再做决定。

  通过与贸促会法律部合作的德国律师事务所咨询,我部向浙江新昌出具了法律意见。尽管颜色商标在中国不能得到保护,但却在德国被纳入商标注册权的保护范围,因此浙江新昌在展会上展出的黄色机壳高压清洗机确实侵犯了KACHER公司的有效颜色商标权利,成功异议临时禁令并索赔的几率很小。

  根据法律部上述意见,浙江新昌及时停止了相应的法律行动,从而避免了无谓的高额诉讼成本。同时,浙江新昌也通过我部意见,了解到如何在国外市场避免知识产权纠纷,以及面对知识产权纠纷时如何有效地解决纠纷。

 
上一篇:中外联合调解帮助中小企业解决欧债危机带来的经贸纠纷
下一篇:海外园区勇当“驿站”和“孵化器”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配楼412室 邮编:100835 电话:010-58934801 传真:010-58934801
京ICP备1301471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011号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