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产品孵化
海外园区勇当“驿站”和“孵化器”
时间:2018-11-13 09:32:05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作者:

       境外经贸合作区一直被视为“一带一路”上的明珠, 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五周年之际,《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印尼聚龙农业产业合作区、泰中罗勇工业园和中白工业园相关人员,听他们介绍了各自园区的运营亮点和待克服的困难。

       集纳资源 持续发力

       中国·印尼聚龙农业产业合作区是由聚龙集团投资建设的。聚龙集团公共及政府事务总监邱爱秒告诉《中国贸易报》记者,该园区为中资农业企业提供了一个现有的成熟市场,“每年集团公司在农药、化肥、农机及配套设施方面的投入达数亿元,目前集团公司为带动国内农业企业的发展,已经与国内部分农资企业合作,今年预计从国内进口的化肥量超过2万吨。”

       在向邱爱秒详细了解了该合作区发展进程后,记者留意到港口物流速度快、为入驻企业提供安全环境和良好人文氛围是其亮点。据了解,该合作区经过12年布局,已经拥有1座国际海港码头(楠榜港)及5座内河码头,基本覆盖印尼加里曼丹岛全岛,自身的物流建设已经初具规模,入区企业可以借助相关物流设施实现产品快速流通,降低自身的物流成本。

       该合作区还为入驻企业提供良好的环境,非常重视与各级政府、行业协会及宗教领袖的沟通及联系。“各园区的安全保障措施也日趋完善,我们有专业的保安公司为入区企业服务,同时建立了各层级的安全建设小组及配套机制,与当地的警察局关系良好。”邱爱秒说,合作区还大力发展合作种植,合作种植面积达2万公顷(每个家庭2公顷),涉及9000多户村民,近5万人从中受益,建立了企业与地方村民利益共享的机制。

       “园区不定期邀请泰国海关、税务、劳工、电力等政府部门的官员和专家来园区与企业进行交流,现场解答或解决企业投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泰中罗勇工业园市场部经理邬丹梅告诉记者,园区还和相关商会一起举办大型中泰新人集体婚礼,鼓励中泰联姻,鼓励中国员工在工作之地安家,让中国人、中国企业融入当地。

       邬丹梅介绍说,园区还与金融机构合作,解决企业投资中的资金瓶颈。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园区与泰国多家金融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一旦有企业入驻,当地银行会第一时间上门服务。园区与工银泰国、中银泰国等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手推动入园企业采用“产融通”“业融通”授信方案,为企业降低投资入园门槛,企业只需支付30%至50%的地款就可在尚未取得地契的情况下实现融资。

       中白工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招商事务的史俊女士告诉记者,注重绿色发展是中白工业园的亮点之一。2017年1月19日,中白工业园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欧盟环境管理与审计计划证书(EMAS),成为白俄罗斯首家获得该证书的企业。EMAS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符合可持续发展原则的体系。

       “园区总体规划中保留了原有居民点和生态保护区,区内总体绿化率近50%。园区的各项环保设施齐全,采取严格的环保措施,让这里的水更清、天更蓝。”史俊说,园区在开发建设过程中还采取多项措施保护当地生态环境:第一,中白合资公司制定了中白工业园区环保及绿化保护措施制度,要求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及入园企业的建设均按照措施内容执行;第二,目前已完成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中,道路两侧的绿化全部完成,后续入园企业被要求在完成自身建设后需及时植树绿化,以保证园区整体绿化率。

       克服困难 各显神通

       史俊告诉记者,中白工业园建设通过克服设计、标准等困难传递出“中国工程价值”。在园区一期起步区(3.5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中工国际努力克服与白俄罗斯设计、供货和施工标准有差异等方面的困难,结合中国和白俄罗斯建设企业的特点和优势,同白俄罗斯本地的企业开展了良好的互补合作,有效解决了两国标准不同产生的问题,保障了项目的质量符合白俄罗斯规范,同时也保证了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中国速度”提前完成。一期起步区3.5平方公里基础设施仅用一年半时间建成,实现了“七通一平”。

       邱爱秒感慨地提到,自然环境的迥异、社会文化的差别、法律政策的不同乃至人身安全,是中国企业海外创业普遍遇到的难题。“这需要中国政府和社会建立起为中国跨国公司、为海外中国人服务的支撑体系。”他说,受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一些中小企业对海外投资趋于谨慎,大中型国有企业对境外投资要求较高,加之我国目前对外投资的政策保障还不够完善,海外投资招商比较困难。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白工业园和泰中罗勇工业园期待多组织一些来自国内的考察对接活动,希望在这方面得到相关协助。中国·印尼聚龙农业产业合作区则提出了好几项建议和愿望: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希望中国与印尼就合作区建立双边磋商及沟通机制,涉及相关政策及重大问题进行定期沟通,建立合作区反馈问题建议的渠道,把相关职责明确指定给具体部门;给予合作区土地、税收、入关、检验检疫等优惠政策,鼓励中资企业入区发展,给予重点项目及产业一定的税收减免;建立合作区与政府的合作关系,畅通为企业办理业务的绿色通道,在人员签证等方面给予合作区及入区企业中方员工一定的便利;鼓励优秀的技术管理人员来印尼为项目服务,给予专家待遇,把相关职责归口到具体的部门。

 
上一篇:关于浙江新昌别克跃电动工具有限公司德国展会商标 侵权案件
下一篇:返回列表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配楼412室 邮编:100835 电话:010-58934801 传真:010-58934801
京ICP备1301471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011号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