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
案例调研 | 乡村振兴中的“松阳模式”
时间:2022-09-27 12:04:47  来源:  作者:

  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是我国“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是党和国家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随着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相继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各地城乡环境建设与提升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部分地区通过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促进了当地环境改善和经济发展。

  为探索和分析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典型案例的经验、教训和做法,研究其不同的经营(运营)模式对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影响,并据此提炼和梳理出不同因素对环境和效益的影响评价,以便为今后相关项目或活动提供指导和借鉴;为优秀项目案例提供宣传推广和产业对接;为政府出台和制定指导意见提供参考,中国建设贸促会环境艺术委员会(以下简称环艺委)于今年5月开展了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日前,环艺委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案例研究课题组对部分案例进行了实地探访和综合性调研。

松阳民宿

  一、案例概况

  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以下简称松阳)地处浙南山区、瓯江上游,背靠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自古就有“桃花源”的美誉,是丽水市最早的建制县,有着1800多年的建县历史,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华东地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体系保留最完整、乡土文化传承最好的地区之一,被誉为“最后的江南秘境”。

  课题组通过实地调研和了解,发现松阳在探索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有着各种积极创新的实践,如成立“名城古村老屋办”;引进优秀的规划专家、建筑师;有效地组织多方资本参与乡村建设;推出激励政策《关于推进民宿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导入当代生活品牌;创建系列乡村博物馆;探索乡村综合体等等。

环艺委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案例研究课题组调研过程

  二、乡村振兴中的“松阳模式”

  松阳模式壹——创建系列乡村博物馆

  松阳在乡村振兴上的“针灸疗法”,其观念和方法早已深入人心。其中,平田村是较早的实践案例之一。参与者们通过在各村小点位的精准介入,探索和梳理各个村庄的传统文化或产业,形成一系列的“乡村博物馆”、文化生产空间,同时成为村民公共活动空间。“针灸”的意思是,在不破坏村庄原有的历史风貌、空间肌理,并在尽可能少的经费投入等前提条件的情况下,让已破败的乡村被重新激活起来。

  一方面,通过针灸疗法构建的“微型乡村博物馆”策略,让地方文脉得以清晰浮现。这样的营造策略,在平田村已一一实现。如平田农耕馆、“爷爷家青年旅社”、“木香草堂”民宿、四合院餐厅、云上茶室、“茶染”云缬坊、艺术家工作室等多个项目,构建成“云上平田慢生活体验区”。

“茶染”云缬坊一景

  另一方面,“针灸疗法”所构建形成的观念和方法,已经成为松阳日常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在持续不断的影响着全国乡村振兴理念的发展。

“茶染”展示空间

  松阳模式贰——当代文化融入乡村生活

  松阳四都乡的陈家铺,始建于元末明初,距今有600多年的历史。村落坐落在三座绵延的山冈上,海拔约850米,岩石构造的山崖,被梯田、竹林、古树、山峦簇拥着。村庄地处山谷,有着一年四季独特的云雾缭绕的自然奇景。

远处为先锋松阳陈家铺平民书局

  陈家铺村是松阳的历史风貌保护村落之一,松阳政府对于传统历史保护村落的风貌控制有着非常严格的条例要求。相较于平田村,陈家铺村则是另一种体验。通过持续引入当代文化资源,如先锋松阳陈家铺平民书局、飞鸟集、云夕MO+等,使得陈家铺村有着独特而多元的文化感受,实现文化与经济相融合、探索出一条当代文化如何融入乡村建设的道路,同时,当代文化的融入,改变了村民过去靠山吃山,收入微薄的状况。陈家铺村在增强经济活力的同时,激发出更多当代乡村美学的可能性。

调研过程中,偶遇画家正在陈家铺村写生

  松阳模式叁——探索发展乡村综合体

  乡村振兴的难点不在于集中力量盘活某个村庄,而是在于是否可以根据不同的村庄情况,制定出不同的发展策略,并在梳理问题总结方法的过程中,有效地实践下去。松阳的乡村振兴让不同村庄各具不同的发展道路。其中,榔树村是新型的乡村振兴实践案例。

  该案例来源于一个契机,绝大多数村民已下山脱贫都搬往县城居住,只剩十几户村民尚未搬迁,村庄建设用地已复垦尚未验收,可以说是已人去楼空,但为乡村旅游产业项目发展留出了空间。经松阳县委、县政府研究,榔树村民宿综合体项目被列入2015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2017年项目建设用地挂牌出让,至2021年年末才全面完工投入试运营。其主要的目标受众是外来游客,或者生态移民。

“揽树山房”与周围山体空间

  整村搬迁,整村开发,或许会带来不少争议。但相比于盲目并过度低质量的乡村开发,如尊重地方文脉,有效盘活村庄建设用地,进行较高质量的乡村综合体建设,未尝不可。

  据了解,松阳对于保持整体乡村风貌有着严苛的要求。而揽树山房的建筑设计围绕对古村的保护开发展开,一期建筑师依据自然村的原始地形,将模块以最大可能放置在原始台地标高,为保护古树去掉一栋规划建筑。二期建筑师则更注重与传统元素的呼应,在延续一期提取坡屋顶形制的基础上加入青瓦、夯土抹面元素,揽树山房秉承了最低成度破坏自然的原则。

“揽树山房”一景

  松阳模式肆——创造多元文化艺术部落

  膳垄村目前正在处于建设周期。按松阳目前的规划,希望打造一个以当代艺术为主的文化部落,构建一片具有持续生命力的乡村艺术空间。让更多的艺术家参与其中,丰富松阳的文化艺术业态,并让文化艺术活动持续为乡村振兴赋能。

  相信未来通过这一片区的打造,能够让更多的艺术家来到松阳驻地创作,构建新的文化互动和文化建设,或许还可以让不同的艺术家直接参与到松阳的乡村振兴。

课题组与玖层美术馆杨洋女士交流

膳垄村正在建设的乡村美术馆空间

膳垄村正在修缮的乡村小路

  三、展望松阳的未来

  以上是课题组为期两天,短暂而丰富的实地调研所构建的认知,其中有着大量值得深入研究和讨论的内容。上述初步梳理的数种模式,仅是松阳乡村振兴的一小部分。它正在持续不断地生长,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一方面,课题组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人来研究和梳理松阳的发展经验,并“因地制宜”地推广到全国各地,另一方面,松阳已有很好地建设发展基础,值得期待的是,未来将有更多的有识之士参与松阳的乡村振兴,让原乡人、归乡人和新乡人能持续发展并共享松阳乡村振兴的成果。

调研组于建筑师徐甜甜作品《竹林剧场》合影

 
上一篇:会员风采 | 中建机械有限公司获批住建部2022年科学技术计划课题立项
下一篇:案例调研 | 济南泉城核心区亮化提升工程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配楼412室 邮编:100835 电话:010-58934801 传真:010-58934801
京ICP备1301471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011号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