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
中国建设贸促会2021年工作回顾和2022年工作安排
时间:2022-03-14 10:18:23  来源:本网  作者:管理员

——在中国建设贸促会第六届理事会

第三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李礼平 2022年3月10日)

  各位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

  根据中国建设贸促会《章程》和会议安排,由我向理事会报告工作。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我会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紧紧围绕住建部和贸促总会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业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实现了稳中有进,难中有成。

  (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我会实际,在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在举办“世界城市日”专题论坛、举行展览活动、组织企业交流、召开日常会议等过程中,都高度重视和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一是尽可能采取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二是严格控制线下人员规模,三是果断推迟了部分展览活动,确保业务活动安全有序推进。

  (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为企业办实事活动。

  2021年,我会根据住建部机关党委有关要求,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重点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六中全会《决议》,组织参观香山双清别墅,开展“学史鉴今守初心、砥砺前行担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学党史、知会史、悟思想、开新局”专题党课,并开展了“走访会员企业、为基层办实事”活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使我会党员干部进一步领会了100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进一步领会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深远意义和根本要求,推动了我会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开展。

  (三)成功举办“世界城市日”专题论坛活动。

  我会制订的2021年工作计划把配合住建部开展世界城市日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其中,并提出拟将其打造成为我会的一项品牌活动。在部里特别是计财外事司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把活动形式确定为“2021国际城市与建设产业论坛”,作为“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专题论坛之一,并得到了上海方面的积极配合和支持。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人民日报社所属《中国城市报》等十多家主流媒体和行业媒体都进行了报道,并得到了部计财外事司的鼓励和肯定;贸促总会也以“2021国际城市与建设产业论坛成功举办”为题编发了一期《贸促工作参考》(这在我会历史上是少有的)。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我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是我会的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活动。同时也使我会的干部队伍得到了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展示了实力,挖掘了潜力,形成了合力。在论坛筹备期间,我们提出要举全会之力来办好此次论坛,并成立了以会长为组长,以监事长、副秘书长为骨干,以办公室为基本班底的会议筹备工作专班,同时,各业务部门、各专委会积极配合,形成了目标明确、服从大局、决策有力、运转有序、沟通顺畅、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

  (四)加强制度建设,规范业务活动。

  2021年,我会对12年前制定的《章程》进行了修订,把部里和贸促总会的许多新规定、新要求纳入新的《章程》;同时,先后制定了《财务资金支付管理办法》、《会长办公会议制度》、《工作例会制度》、《新闻宣传管理制度》、《印章管理使用规定》,以及《关于进一步规范业务活动的通知》等内部规章制度,确保在内部管理、业务开展、业务创收中有章可循。坚持按章办事,强化合规意识,坚持“取财有道”,严格执行涉企收费“五个严禁”的规定;同时,严把合同审查关,2021年共审查各类合同30余份。加强警示教育,强化廉洁自律,不踩“红线”,不越“底线”,做到三个“经得起”(经得起审计、经得起纪检、经得起巡视),形成守正创新、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

  (五)抓住时机,积极开展会展业务。

  2021年,我们抓住疫情有所缓解的有利时机,积极恢复展览与专题论坛业务。会展部举办的3个展览均取得良好效果,一是“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展览面积近20000平方米、论坛8场、演讲嘉宾近120人、参展企业近280家、参观观众近18000人;二是“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供热、通风及空调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展览面积近80000平方米、论坛12场、演讲嘉宾近150人、参观观众近58000人;三是“中国国际空调通风暨制冷与冷链产业展览会”,展览面积近10000平方米、论坛5场、演讲嘉宾近60人、参展企业近180家、参观观众近15000人。同时,积极举办专题论坛。水工业委员会今年先后在北京、上海、成都、宜兴、盐城等地召开了第十五届水处理行业热点技术论坛、第四届(长三角)城镇和农村污水处理解决方案热点论坛、村镇污水处理实用技术研讨会、第3届西部地区村镇水环境系统解决方案热点论坛、第11届中国农村和小城镇水环境治理论坛、第5届高浓度难降解废水处理创新技术大会。特别是2021年9月,我会与中关村发展集团联合主办的“中关村论坛—全球未来城市发展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住建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领导到会致辞,取得了良好成效。我会重点邀请了住建部总工程师李如生、原副部长仇保兴、联合国人居署前署长克洛斯等重量级嘉宾,到会致辞、发表演讲,为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奠定了重要基础。

  (六)积极拓展创新业务,更加注重品牌建设。

  2021年1月,我会作为行业分会唯一代表在全国贸促会工作会议上作了“创新工作思路 着力解决建设行业贸促工作痛点难点问题”的交流发言,为我会在贸促会系统改善形象起到了积极作用。为了推进传统建设行业与新基建、数字化相融合,2021年3月,我会与腾讯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了建设产业数智化促进中心,此事在前不久召开的2022年全国贸促工作会议上高燕会长的工作报告中得到了表扬。为了助力“双碳”、“双循环”背景下的城市转型与产业升级,整合国内外的产、学、研、商等优质行业资源,2021年8月以来,我会先后发起设立了城市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城市更新产业委员会、投建营专业委员会、国际标准合作委员会,积极搭建相关领域的国内外交流合作平台,并在世界城市日期间举行了三个专委会的授牌仪式,进一步树立了我会和专委会的良好形象。

  今年我会网站进行了改版,同时注重微信公众号的更新维护,并与多家行业媒体(中国建设报、城乡建设、中国城市报等)建立了合作关系,进一步强化了品牌建设工作。

  (七)注重发展会员和服务会员工作。

  2021年,我会更加注重发展会员和服务会员工作,更加注重吸引优质企业入会。先后发展了碧桂园、广联达、中建集成、北京建工国际、中外运物流、万华建筑、苏州阳地钢等行业优质企业,成为我会的副会长单位或专委会的骨干会员单位。同时,通过完善内部治理机制,创新外部合作机制,创新商业模式和服务方式,积极做好会员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我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我们注重发挥外部专家的力量,建立了我会专家智库,目前有专家46人。各专业委员会发挥专业优势,精准策划组织标杆企业走访活动,加强会员间交流合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集成委先后开展了走进山东、上海、廊坊等地集成建筑企业系列活动,组织会员单位参观考察先进企业、参加专业论坛和展会活动等;装饰委先后组织“智能建造”走进企业系列活动和供应链企业招采系列活动;环艺委开展对标交流、对接项目、对点服务,更加注重挖掘会员企业真实需求,紧密维护会员企业粘度,提升了会员凝聚力;水工业委员会组织行业会员企业编制并发布了《小型生活污水处理设备标准》等三项团体标准,填补了我会在团体标准方面的空白;智慧杆平台以“5G+智慧城市智慧杆”亮相第23届高交会;清洁委积极探索推广“顾主责任险”、“公众责任险”等行业保险产品,为降低会员企业经营风险服务。

  (八)积极推进贸促系统会际合作。

  2021年,建设商会先后与江苏、四川、湖南、厦门、青岛等地方贸促会开展会际交流与合作,在商贸、会展、招商活动中寻求合作点。建设商会还积极与中国国际商会双边部对接相关合作机制,支持并加入装备产业委员会,着手推进建立行业联络办公室,以及加入家居建材产业委员会等相关工作。

  (九)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2021年,我会积极探索与英国开展相关合作,落实中英两国建筑领域合作备忘录。6月24日,我会与英国驻华大使馆国际贸易部等单位合作,在天津成功举办了“中英可持续发展社区与建筑高峰论坛”。10月31日世界城市日专题论坛期间,我会将英国作为主宾国,邀请英国驻华贸易副使节到会致辞,安排英国利物浦市长和英方企业代表在会上发言,并与英国贸易副使节举行双边会谈,探讨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此外我会与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保持密切合作,支持推动该会加入总会法律部发起成立的“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并着手开展绿色低碳建筑国际标准合作。

  以上工作成绩是在新冠疫情局部反弹、行业发展环境不利的情况下取得的,来之不易。能取得这些成绩,离不开住建部和贸促总会的正确领导、关心支持和业务指导,离不开各会员单位特别是各副会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和理事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建设贸促会和全体工作人员,向关心支持我会工作的上级主管部门和各会员单位特别是各副会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和理事单位,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比如,我们的会员服务工作做得还不够到位,业务创收工作还不够持续稳定,与政府主管部门加强沟通并获得支持方面做得还不够,内部横向沟通和纵向执行力方面还需要加强,信息宣传工作也需要进一步提升,等等。这些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

  二、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我会总的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全国贸促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求新,统筹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统筹会员服务和业务创收,统筹工作创新和行为规范,统筹外树形象和内部建设,推动我会工作走上稳步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进一步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一是紧紧围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中心工作开展业务,服务政府工作大局;二是紧紧围绕中国贸促会的中心工作开展业务,服务对外经贸大局;三是紧紧围绕解决行业痛点难点问题开展业务,服务行业发展大局;四是紧紧围绕会员企业需求开展业务,服务会员企业发展。

  (二)进一步做好“世界城市日”相关活动的筹划和组织实施工作。借助 2022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将在我国上海举办的有利时机,继续牵头举办“国际城市与建设产业论坛”,并积极开展世界城市日系列活动。

  (三)进一步加大会员服务工作力度。在做好普惠化服务的同时,更加注重提供差别化服务和定制化服务。重点支持副会长单位和骨干会员企业的发展,努力提供专项合作和 服务方案,兼顾做好中小微会员企业的普惠服务与特色服 务。

  (四)进一步做好会员发展和业务创收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激励机制,努力增加会员数量,不断提高会员质量,积极开展业务创收。同时要切实规范收费行为,坚持“取财有道”,严格执行涉企收费“五个严禁”的规定。

  (五)进一步做好会展推进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继续大力推进会展工作,支持各专业委员会举办专业论坛和展览活动,推动专业领域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一个专业委员会每年至少举办一个专业论坛或展览活动。

  (六)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做好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微视频等新媒体,进一步提升我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加强与行业媒体的横向合作,相互支持,共同发展。

  (七)进一步拓展创新业务。坚持“开门办贸促”,推进资源整合和资源共享,与国内外相关机构创新合作模式、拓展合作领域,加强建设行业国际交流和贸促系统会际交流,探索推动建设行业商事法律服务、国际标准合作、城市更新、城市可持续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等业务,努力为建设行业的国内外交流合作搭建平台,助力建设行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八)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和队伍建设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党建促会建,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和团队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发挥专家智库作用,积极培养锻炼使用年轻干部,加强队伍业务能力建设和廉洁自律建设,推动建设行业贸促工作提质增效。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谢谢大家!

 
上一篇:中国建设贸促会召开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专题研讨会
下一篇:精彩回顾-中国建设贸促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专业研讨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配楼412室 邮编:100835 电话:010-58934801 传真:010-58934801
京ICP备1301471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011号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