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产品孵化
ATA机场工作站二三事之一波三折
时间:2018-08-15 17:24:43  来源:  作者:

  2011年3月29日,国际商会ATA机场工作站为上海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加急办理了一份号码为CN03/2011-0018号单证册,其项下货物将赴新加坡参加在该国境内举办的展览展示会。企业急于当日下午在广州白云机场报关,但由于提交申请的时间较晚,机场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克服困难为该公司办理好ATA单证册。

  单证册办好后,企业却通知说清单有变动。原因是海关的仓位不够,致使单证册项下的货物无法同时出关,需要减掉9件货,询问工作站此种情况该如何处理。工作站建议,由于时间紧迫,最有效的解决办法是更改清单,重新办理单证册。

  经过协商,企业认同这一方法。但面临着较大的实际困难:其一,距离远。由于从广州发货,即使重新办理也无法快速抵达并替换原单证册。其二,时间紧。该单证册项下的货物已抵达广州关区,必须当日发货。鉴于此,工作站建议企业派人携带正确的单据乘航班飞往广州替换下原单证册错误的清单页。企业同意并预先与广州海关做了沟通,确保单证册的修改件及时到达广州代理公司的手中。

  由于企业着急取证,工作站快马加鞭,出证完毕立刻为企业做了该单证册的电子备案工作,并成功上传至广州白云机场海关。然而又一个问题接踵而至,清单既已做修改,电子数据也需做相应的更正,否则将与纸质单证册内容不符,而造成企业无法通关。如果由商会来撤销数据,则需要等待24小时。工作站再次帮助企业争取时间,提供解决方案:即由广州海关对该数据做退单操作,商会即刻修改。首先由企业出具声明,说明根据其出货的实际情况,单证册号为CN03/2011-0018的总清单由14件货物更正为9件,商会为该函做加盖了商会的公章。该企业声明函得到了广州白云机场海关的认可,并做了退单处理,商会在接到退单的第一时间为企业重新修改了数据并上传至海关内网。

  至此,该单证册可以正常使用。虽然一波三折,但所幸在规定时间内顺利报关,既维护了ATA作为快捷通关方式的地位,又在企业中树立了ATA的品牌形象,增加了客户的使用信心。

  这种紧急多变的情况经常出现在ATA单证册的受理过程中。每一种情况都要求ATA员工具备过硬的专业素养和良好的沟通能力。事件虽小,却是ATA日常工作的缩影。在不到十三年的时间,ATA在中国从无到有,生根发芽,努力地成长着。随着全球贸易形势的不断发展,ATA员工始终与时俱进,不断拓展相关业务。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尝试,勇于探索,强化并发展了ATA通关的巨大便捷性,摸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ATA之路。惯看满城烟雨,鲜有惊天动地,更不曾环顾傍徨,中国的ATA事业正是这样一份单证册一份单证册的发展到今天,其间每一步都凝聚着ATA员工的智慧和汗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ATA员工在琐碎繁复、情况多变的平凡工作中,竹杖芒鞋,一路前行。(总会机场工作站 张婧婧供稿)

 
上一篇:盐城贸促会协助企业应对欧盟的反倾销调查
下一篇:中外联合调解帮助中小企业解决欧债危机带来的经贸纠纷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配楼412室 邮编:100835 电话:010-58934801 传真:010-58934801
京ICP备1301471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011号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