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国建设贸促会2021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1-03-18 11:45:17  来源:本网  作者:管理员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会实施新章程的第一年。2021年我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立长效机制和长效项目为目标,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奋力开启我会发展的新阶段。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我会各层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胡春华副总理对贸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2021年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的“三个紧扣”“三个着力”工作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全国贸促工作会议提出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担当的“三新”工作要求,并结合我会实际,找准工作着力点和发力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立足国内,面向国际,推动我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要紧密围绕住建部和贸促会的中心工作开展业务,把我会工作放到建设行业和贸促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要积极参与“新城建”,在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停车、城市防灾等领域,寻找我会业务发展新的着力点和发力点;要主动对接“新基建”,推进建设产业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在建设行业的深度融合,促进智慧杆产业成为新基建应用场景的新标杆;要深度参与“中国建造”,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认真贯彻住建部等十三部委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探索我会参与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要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集成建筑、建筑装饰、环境艺术、水处理等技术和产业在乡村建设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深度应用,并积极探索推广应用的新领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探索我会参与构建国内国外双循环的新途径,促进建设行业对外经贸合作和国际交流。

三、组织举办品牌性活动。要以建立我会长效机制和长效项目为目标,争取一年打好基础,二年稳固项目,三年获得发展。首先,要落实举办世界城市日活动的方案,把世界城市日打造成为我会品牌性活动。其次,各专委会、各业务部门要根据细分行业特点,设计、创立、举办品牌性活动,充分利用住建部、贸促总会和我会举办的大型活动,包括会议论坛、展览会等,拓展细分行业活动,扩展展览内容。第三,要充分发挥我会的特点和优势,推动国内外园区、产业联盟和产业合作基地的建设。

四、做好会员服务和会员发展工作。把会员服务工作放在第一位,我会各层级都要为会员服务出力,并且要形成合力,互相补台,加强沟通,共同服务。分会本级层面,一是做好会员服务的统筹谋划和协调工作;二是提供普惠性服务,实现中国建设大数据服务的落地,并努力增加普惠性服务内容,召开专业会议,组织国内外交流;三是提供差别化服务,积极探索定制化服务,重点服务好副会长单位,支持副会长单位的发展,为每一个副会长单位提供专项合作和服务方案。各专业委员会要根据各自的特点,发挥专业优势,进一步创新服务形式和服务内容,尽可能为会员单位提供精准化服务和定制化服务,积极反映会员企业的诉求,努力帮助企业解决一些痛点难点问题。同时,要进一步做好会员发展工作,重点发展一批央企国企和上市公司作为副会长单位,挖掘一批细分行业“隐形冠军”企业入会,不断提升会员质量,努力扩大会员数量。

五、做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搭桥工作。以解决行业企业痛点难点问题为导向,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契机,以支持企业经营发展为动力,继续推动相关项目落实。推动建筑产业工人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把培育新型建筑产业工人队伍与劳务基地建设相结合,与产业扶贫工作相结合,与数字化应用相结合,与地方政府工作相结合。

六、完善建设行业专家智库建设,进一步鼓励和推动课题研究和标准制定工作。要积极实施“引智”计划,增加入库专家数量,提高智库成果质量,发挥行业专家优势,推动专家智库研究。课题研究和标准制定要与会员服务结合,根据行业和企业的需求,鼓励和推动会员企业积极参与课题和标准的研究制定。

七、加强对外宣传,强化我会品牌建设。提高对外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改进方法、增强效果,树立良好的建设贸促形象,重点加强我会网站、公众号、宣传册、新兴媒体的建设。通过品牌活动、品牌项目、品牌会展,进一步提升我会对外影响力。

八、加强国际国内合作。与相关国际机构和组织建立战略合作和紧密合作关系,积极推动国际商事争端预防解决组织框架下的建设行业分支机构建设,努力为建设行业企业提供更加国际化、专业化、便利化的商事法律服务。进一步加强与其他行业社团、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建立合作关系,帮助会员单位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九、进一步加强分会内部建设和服务能力建设。一是坚持以党建促会建,坚持党建、会建、团建(团队建设)三建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强化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包括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强弱项,补短板,加强调查研究,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不断提高服务会员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探索与会员单位开展党建共建活动,把党建活动与会员服务工作结合起来。二是坚持守正创新,特别是要注重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方法创新,让创新成为我会工作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在我会中的核心地位。三是坚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注重实效,防控风险,特别是财务风险,切实增强我会的创收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四是坚持按章办事,严格遵守国家和上级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特别是涉企收费、评优表彰、开展培训等方面的规定,做到有禁则止,无禁则行,不踩红线。同时要加强分会内部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我会各层级要认真学习和执行新修订的分会章程,以实施新章程为契机,进一步规范、提升我会的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上一篇: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关于发布《小型生活污水处理设备标准》等三项团体标准的公告
下一篇:关于我会成立城市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的批复及负责人任职的通知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配楼412室 邮编:100835 电话:010-58934801 传真:010-58934801
京ICP备1301471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011号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