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贸促信息
美对华贸易政策调整箭在弦上?
时间:2018-11-19 16:50:25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作者:中国贸易报社 中国贸易报

       根据公布的11月6日美国中期选举投票结果,中期选举出现钟摆效应,共和党继续执掌参议院,民主党时隔8年重夺众议院控制地位,这将意味着刚刚执政两年的特朗普在后半段任期将进入“跛脚”状态,其从上任以来任性推进各项政策的进程将受到较大掣肘。从美国国内政治的角度来看,他确实成为这次美国中期选举中的输家。那么问题来了,面对中期选举的挫败,特朗普政府是不是会放下对中国的步步紧逼?在处理中美贸易战问题上,美国这一届政府的对华贸易政策调整是不是箭在弦上?

       对此,我们的答案恐怕是否定的。因为这一次中期选举出现的共和党和特朗普的失利主要是美国内政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跟特朗普政府对外关系中的各种过激表现而引发政治经济摩擦关系并不大。在中期选举过程中,民主党几乎没有拿包括贸易战在内的中美各种摩擦来攻击过共和党。可以说,在新的时间周期内,美国两党、参众两院的对华政策并无分歧,对华强硬贸易政策将大概率延续。

       在特朗普政府挑起中美贸易摩擦并陆续实施多项征税举措后,美国参众两院对于中美贸易摩擦的反对声音不大。其中一个最具典型性的事例是,在特朗普政府与中兴通讯签署替代和解协议的事件上,特朗普政府的决策受到来自民主党和共和党两个方面的激烈批评,进一步印证美国两党在对华贸易政策方面的态度趋向一致。中期选举过后,尽管共和党失去众议院多数党席位,但美国总统在贸易政策和外交政策上具有较高的自主权,且参议院在共和党手中,因此,中期选举结果对中美贸易冲突未来的走势和方向能够产生的影响有限。

       中期选举之后,重新审视中美关系的走势,我们必须有清醒的判断并建立清晰的认知。美国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这一政策绝不仅仅是特朗普政府的认知,已经成为整个美国社会的共识,这决定了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中美两国关系都将在竞争关系的背景下展开博弈。未来,中美两国的大国竞争会伴随着激烈甚至是剧烈冲突,今年以来,中美两国你来我往的大规模贸易战就是最好的佐证。此次中美贸易摩擦实质上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美经贸与战略关系的调整,是中美实力发展的产物,局势并不会因为中期选举结果的不同而发生明显转变。

       但是,中期选举毕竟改变了之前特朗普政府能够得到参众两院联手支持的局面,赢得众议院的民主党尽管无法提出自己的代替方案,但可以阻拦特朗普政府在贸易政策上的任性和妄为。因此,从短期来看,以中期选举为焦点,中美贸易摩擦存在一定博弈空间,中美经贸关系短期可能出现缓和。

       中期选举前的11月1日,特朗普主动打破僵局致电习近平主席,两国元首一致认为两国经济团队要加强接触,就双方关切问题开展磋商。这一通电话可以说让中美贸易纷争“峰回路转”。双方经济团队将为即将到来的两国元首在阿根廷二十国峰会上的见面做好准备。美国经济加快见顶回落、股市回调、国内消费物价的攀升等都让美方更加真切地感受到贸易摩擦的代价。因此,中美双方通过重启谈判在更多问题上达成妥协的可能性在增大,这对缓解中美贸易冲突的紧张局面提供了机会。

       “太平洋之大,完全容得下中美两国”。中美关系经历40年的经营,双方都有充足的政策调整空间。面对包括贸易摩擦在内的冲突,只要想解决,自有化解之道。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时所指出的,“中美双方对彼此的战略意图要有准确的判断”。 在中美关系步入新阶段的重要时刻,中美合作对世界和平与繁荣至关重要。发展中美关系需要战略思维和远见。中美双方“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通过友好协商妥善解决两国关系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将向世人表明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在尊重中方按照自己选择的道路发展的权利和合理权益”的前提下,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维护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才能致力于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关系。

 
上一篇:中国乌克兰贸易结构优化渐入佳境
下一篇:俄建材市场期待中企投资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配楼412室 邮编:100835 电话:010-58934801 传真:010-58934801
京ICP备1301471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011号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