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贸促信息
中德双向投资加速增长 经贸关系日趋紧密
时间:2018-08-21 15:39:34  来源:  作者:

  今年以来,中德经贸关系取得了积极进展,双向投资加速增长,贸易降幅收窄。据中方统计,今年前10个月,德国对华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24.4亿美元,同比增长79.1%,相当于欧盟对华实际投资的近1/3;中国对德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2.1亿美元,机械制造、环保、机器人等未来优势产业的并购项目不断涌现。

  与此同时,德国继续保持中国在欧最大贸易伙伴地位。据中方统计,1~10月,中德双边贸易额达1242.8亿美元,尽管仍同比下降4.5%,但较2015年同期两位数的降幅有所收窄,特别是中国自德国进口明显好转。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日前在例行发布会上指出,今年受双方高层互访频密推动,中德经贸合作机制不断丰富,并呈现出地方合作、第三方市场合作和智能制造合作不断增强的新亮点。

高层互访推进经贸合作

  12月12日,第三届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2016中德合作高管对话”于北京举行。经顾委中方各成员单位、地方政府代表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将围绕“结构转型与中德投资合作”、“数字经济与中德创新合作”两大主题展开对话。

  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是中国与世界主要经济体建立的首个双边经济合作顾问机制,由两国知名企业代表组成。这一机制于2013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德期间正式成立,在两国经贸关系发展中一直发挥着积极作用,被李克强称为与中德政府磋商并行、旨在推动两国经贸合作的“第二轨道”。

  可见,高层互访在促进经贸合作机制的建立中发挥着突出作用。今年以来,中德双方高层互访较为频密。3月20日,德国总统高克首次访华,默克尔总理两次访华,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分别与高克总统、默克尔总理会谈、会见。

  今年6月,两国总理共同主持召开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双方26个政府部门负责人参加,就继续落实《中德合作行动纲要》,打造中德合作升级新动能达成共识。其中,商务部与德国经济部签署了《在中德经济合作联委会框架下的联合意向声明》,双方一致同意促进安徽、四川、辽宁等省份的对德经贸合作,推动当地经济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两国总理还与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双方代表举行第三次座谈会。

  今年11月,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能源部长加布里尔在京共同主持召开中德经济合作联委会第16次会议。此外,加布里尔还出席了第16届西博会德国主宾国活动。

携手推动世界经济增长

  沈丹阳指出,当前地方合作、第三方市场合作和智能制造合作已经成为中德经贸合作新亮点。“目前,地方省市更加重视与德国开展各领域经贸合作,包括青岛中德生态园、中德太仓企业合作基地在内的对德合作园区已达10余个。”

  沈丹阳认为,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逐步实施,中德企业在第三方市场开展合作机遇将更加广阔。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联合声明中明确提出双方将在现有机制下探讨促进两国企业在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路径,支持中铁总、中车等与德国企业加强在第三方市场的战略合作。此外,中德在“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方面也取得积极进展,企业间试点示范项目不断增多。

  12月1日,德国已正式接任中国成为G20主席国。沈丹阳表示,2016年,中国首次担任二十国集团(G20)轮值主席国,中国政府在轮值期间推动设立贸易投资工作组并成功召开G20贸易部长会议机制化后的首次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明年G20汉堡峰会将延续杭州峰会强调的包容性发展理念,中德两国将共同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更大贡献。”他说。

 
上一篇:“一带一路”推动中阿合作升级
下一篇:外国资本近年青睐投资巴西企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配楼412室 邮编:100835 电话:010-58934801 传真:010-58934801
京ICP备1301471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011号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