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
建设行业调解服务机构筹备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时间:2024-03-26 09:46:02  来源:  作者:
      本会讯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和党中央关于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关于积极推动设立商事调解组织、行业调解组织在房地产、工程承包等领域提供商事调解、行业调解服务,建立健全住建纠纷诉调对接机制,拓展商事法律服务等相关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贸促会“亦官亦民”的特点和优势,我会拟会同有关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建设行业调解服务中心”。

      3月24日上午,建设行业调解服务中心筹备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会议就建设行业的相关调解话题展开研讨,并发布了《中国建设行业电子签名白皮书》,我会及有关建设工程行业的企业代表、负责人、律师等共计六十余人参会。

▲宋仲春副主任主持
 

▲中国建设行业贸促会会长李礼平致辞

      本次会议由建纬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宋仲春主持,他介绍了与会的各位大咖,并向远道而来的一众嘉宾们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我会会长李礼平发表致辞,他指出:建筑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伴随我国经济发展和建筑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与之相关的建设行业工程项目纠纷明显增多。通过诉前调解方式,及时、简便、专业、公正地解决建筑行业发生的各类纠纷,做好商事法律服务,是贸促会责无旁贷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期待“建设行业调解服务中心”的成立,能够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助力我国建设行业调解服务迈上新的台阶。

 
专业分享

      研讨环节,天津理工大学公共项目与工程造价研究所(IPPCE)  所长、博士生导师尹贻林教授首先上台分享,讲授《关于法经济学的九个现实问题:兼论研究范式创新和自科项目研究领域探索》,首先从学术专业的角度,分析了工程造价纠纷形成的机理,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合同理论是解决工程造价纠纷的关键,并详细地讲述了关于法经济学的九个现实问题。


      紧接着,建纬研究院院长朱树英带来《建设行业争议解决新发展》主题分享,他首先带来现阶段工程总承包模式在实践中主要矛盾与争议的类型化分析,随后以苏州中亿丰“未来建筑研发中心”项目争议评审的落地为例,探讨了新情况下工程造价纠纷争议解决的法理思考和方法论思考。最后讲述了我国争议评审即ADR机制的建立及其循序推进。
 

      建纬青岛办公室主任王树友讲授《为建设企业营造“避免官司、纠纷可控”的法治营商环境》,他从青岛建纬城乡建设调解中心的工作说起,介绍了调解中心在青岛乃至山东省所作出的各项成绩,指出多元解纷处理现时纠纷的优势,以及争议评审在法院审理案件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我会咨询研究部主任富强以《建设行业调解——新工程咨询蓝海》为题发表演讲,介绍了筹办建设行业调解服务中心的各项工作进展,讲述了成立调解中心的意义、成立方案以及工作开展维度。

      中量集团董事长钟泉以《半山腰是最挤的,我们要到山顶去看看》为题,发表了富有激情的演讲。他介绍了“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机制,提出“造价师与建工律师是孪生兄弟”,强调造价师与律师合作的重要性,是从事调解业务的最佳拍档。
 

      在中国建设行业电子签名白皮书发布仪式中,e签宝副总裁韩泽原指出电子签名在建设行业中的广泛应用,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最后,建纬所主任邵万权发表总结致辞,他指出:工程造价行业与法律服务行业类似,都是专业的咨询服务行业,为此,全行业携手起来,共同维护行业生态就显得至关重要。作为一家深耕建设工程法律服务的专业律所,建纬要求律师既要有解决实务问题的处理能力,也要有能够参与到行业标准制定的责任担当和实力。未来,我们期待律师与造价师携起手来,加强合作,沿着专业化发展道路不懈努力,共同为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至此,本次研讨会圆满落幕。中国建设行业贸促会将继续会同建纬等有关机构,利用多元解纷的实践经验,为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优化行业营商环境贡献应有之力。

 
上一篇:中国建设行业贸促会与中国建筑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开展党建联学活动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篇:2024内地与香港建筑论坛第二分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配楼412室 邮编:100835 电话:010-58934801 传真:010-58934801
京ICP备1301471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011号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