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
【2022国际城市与建设产业论坛】开幕致辞--李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二级巡视员)
时间:2022-12-13 10:02:27  来源:建筑杂志社  作者:

各国共同促进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二级巡视员李喆

      2014 年 10 月 31 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会同联合国人居署在上海共同举办了“世界城市日”首届全球庆典活动。时隔八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又再次回到始发地上海,具有独特的意义。

      大家知道,“世界城市日”来源于 2010 年的上海世界博览会,“世界城市日”的总主题也延续了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世界城市日”是联合国现有 173 个国际日中,首个由中国政府推动设立的国际日,可以说是中国为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构建人居领域命运共同体作出的一项重要贡献。

      今年世界城市日的主题是“行动,从地方到全球”。这一主题的焦点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本地化,“行动”,是指世界各国、各地在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上所采取的措施。

      去年,我也参加了“2021 国际城市与建设产业论坛”,记得论坛的主题是“低碳城市·绿色发展”,论坛开得很成功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今年的“2022 国际城市与建设产业论坛”主题是“城市更新·产业行动”这个主题既配合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推进城市更新的工作部署,同时也呼应了今年的世界城市日主题,我觉得特别契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理念和中国的实际。

      对于城市更新,王蒙徽部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部长)曾作出了精准的阐释,“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内涵,是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 ;路径是开展城市体检,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 ;目标是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

      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对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了新的行动纲领,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也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并结合实际深入贯彻落实。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全球一体化发展趋势已成为潮流。我国十年来的城市建设和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为加强中国在国际人居领域的影响力,推广中国在城市治理方面的经验,促进世界各国城市间治理经验的交流与分享,今年 3 月我们成功推动联合国人居署设立了“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上海奖)”,表彰国际上在城市治理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城市,在国际上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积极落实联合国《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促进全球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我希望并相信,本次论坛的与会嘉宾、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能够聚焦“双碳”背景下的城市更新与产业行动,广泛分享国内外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案例,积极探索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思路和新途径,为今年的“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增光添彩。

      (本文摘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二级巡视员李喆 2022 年 11 月 1 日在 2022 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专题论坛 “2022 国际城市与建设产业论坛” 开幕式上的致辞,有删改。标题为编者所加)

      原文见《城乡建设》2022年23期第30页


      来源:建筑杂志社     编 辑:赵博新

 
上一篇:李礼平会长:建筑行业发展的新机遇和新要求
下一篇:【2022国际城市与建设产业论坛】闭幕致辞--李礼平会长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配楼412室 邮编:100835 电话:010-58934801 传真:010-58934801
京ICP备1301471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011号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