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
会员风采 | 滇中翠盈绿,马樱花开红——楚雄琢舍 ∙ 美歌酒店
时间:2022-08-10 11:34:42  来源:  作者:

  以下内容转载自 苏州金螳螂软装艺术有限公司(中国建设贸促会环境艺术委员会副理事长)


  “细碎的叶子密密地搭成了一座天棚,天棚上面是一层粉红色的细丝般的花瓣,远处望去,就像是绿云层上浮上一团团的红雾。”——季羡林《马樱花》

  马缨花,不过是世间众多植物中的一种,而在作家季羡林的眼中和笔下,马缨花却是与众不同的。在季羡林人生最孤寂落寞的时候,是马缨花给予了他希望和心灵上的慰藉,从此,他便爱上了马缨花。

  楚雄彝族自治州龙川江畔,彝风湿地公园内,以彝族文化为主题的轻奢度假型酒店——便坐落于此,酒店名称取自于彝族史诗《梅葛》谐音,寓意美好事物值得被歌颂的良好愿景。酒店分为二期,一期为高端合院,二期为普通客栈,满足了旅居者的不同需求。金螳螂软装艺术软装六分院承接了该项目的软装深化设计与施工。


  火Fire

  在 地 文 化

  “年年六月星回节,长在天涯客路中”,在彝族人看来,火不仅是几缕飘动的火焰,而是一种浓缩了神灵的世界 。


  银Silver

  在 地 文 化

  彝人对银的钟爱,是沿着血液渗透骨髓,从祖先那里传承而来。银与彝人生也相伴、死也相随。


  马樱花Flower

  在 地 物 产

  马缨花作为鲜艳饱满的代表花型之一,深受彝族人民的喜爱,在马缨花刺绣纹样中,花的形状大多是盛开的,少有含苞待放的状态,盛放的花朵代表着旺盛的生命力,表达了民族团结和谐,是对希望的寄托。

 

琢舍 ∙ 美歌

  酒店大堂的室内软装及艺术品设计基于“在地化”、去“现代性”的元素设计思考,以在地乡土文化体验和在地物产元素创作结合,期望最终营造的是一种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空间情感氛围。

▲ 大堂 · 意境,更是艺境

  空间不做繁琐、花哨的装点,主要的出发点是让这些物件在时间的流逝中慢慢散发出他们原本的味道。形成自然质朴、浑然天成的整体氛围,从“形”升华至“意”,让在地器物与建筑空间融合在一起,建立共生关系。

▲ 大堂吧 · 形艺共融

  中庭景观的设计没有摆放过多的花草等装饰,一个富有韵味的浅水池静静地立在院中央,水色轻波,涤荡悠长。建筑、水面、植物相映成趣,拓展了空间的格局与气度,给予自然而然的放松与鲜活。让人一踏进此地,身心立刻放松下来,缓缓升起一种难以名状的愉悦。

▲ 庭院 · 嬉水,不妨栖水

  贵宾接待室是酒店常规配套空间,设计师打破了以往贵宾接待空间的刻板印象,采用端庄且柔美、典雅又灵动的设计风格,将彝人古镇地产文化中的山川、流水、树木和图形等元素融进空间的各种软装艺术产品里,营造一种轻松亲切的会客氛围。

▲ VIP接待室

  宴会厅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彩云之南的热带雨林风情特色。设计师将热带雨林的气息运用到宴会厅的墙面硬包中,采用具象提取再糅合的手法进行演绎展示。雨林化的就餐环境,让人忍不住停下来,静静地享受这份静谧凝练又缤纷多彩的独特风情。

▲ 宴会厅

 

​​​​合 院 客 房

  ​​​​​​​空间的设置除了考虑使用、景观,更加入了光的考量,昼夜晨昏,阴晴雨雪,每一刻都有不同的光的变化。空间的转折迂回,起承转合,每一处都会有不期而遇的光影。马樱花元素的装饰画,在一片素雅的空间中显得跳跃且充满勃勃的生机。

▲ 心宿,更胜新宿
 

客 栈 客 房

  室内是栖居的所在,室外是诗意的化境。在有限的墙面限定中,设计师在凹凸变化中改变墙面的视觉及色彩比例,光线洗亮少数民族的纹样,温润的木饰面令人倍感亲切。

▲ 栖居化境


酒 店 庭 院

  山水意象融于内心,通过空间表达出来,这是度假酒店的设计秘笈——心里有山水,方能气象万千。


关于大堂艺术背景的故事

  彝族因信仰万物有灵,产生了对自然的崇拜,凤凰、虎、火、祥云、山、水等都是彝族人民崇拜的对象。在酒店大堂艺术背景的创作中,我们试图将多种彝族文化符号融合,在同一件艺术作品中得以集中展现。

▲ 艺术背景不同侧面创意设计稿

  为避免因元素众多而导致亮点弱化的问题,设计团队另辟蹊径,采用铝板印刷结合浮雕工艺的方式,通过插片形式在同一块背景上体现三种画面效果。

▲ 艺术背景局部结构及节点示意图

  整个艺术背景,展现出了“移步换景”的设计效果,随着角度与光线的变化,画面随之变化,古老的民族元素在变化中显得更加深邃与神秘。

▲ 底板立体浮雕深化线稿及3D效果图

  都说云南是沉淀心灵的好去处,其实真正治愈你的是时光停驻的魅力。在 琢舍 ∙ 美歌中,每一个细节处都留有本土元素的痕迹,它们悄悄地讲述自己的故事,将“暖”之温度、“真”之态度充分注入空间,充分展现了酒店“艺术话万物,灵感绘生活”的美学主张。

 
上一篇:会员风采 | 友勤项目管理数字化方案助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控
下一篇:会员风采 | 高温酷暑,致敬坚守!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配楼412室 邮编:100835 电话:010-58934801 传真:010-58934801
京ICP备1301471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011号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