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吸引外资持续 释放潜力可期
时间:2018-11-29 10:38:13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作者:中国贸易报社 中国贸易报

        近期,中国政府密集出台扩大对外开放、改善营商环境的举措,而基于对中国投资前景的看好,许多外资企业纷纷进一步扩大在华投资。记者从商务部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1至10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9545家,同比增长89.3%;实际使用外资7011.6亿元,同比增长3.3%(折合1076.6亿美元,同比增长6.5%)。从单月来看,10月份,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623家,同比增长37.6%;实际使用外资644.6亿元,同比增长7.2%(折合97亿美元,同比增长7.3%)。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商看好中国的许多投资优势,一是中国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中国有14亿人口,是一个高速增长的经济体。近7%的增速,在世界上属于经济增长强劲的国家。当前,中国消费结构正在转型升级,民众对高端进口产品的消费保持强劲增长的势头。二是中国政府采取了吸引外资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开放市场,为外资提供新的发展空间。其中,中西部地区也加大了吸引外资力度,成为外商投资的新地区。此外,中国的营商环境也在不断优化。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各个地市甚至到产业园区都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首要任务,从“放管服”改革到“单一窗口”“最多跑一次”,为企业降低成本提供了更优质更透明的服务。

       提起外资,处在发展最前沿的莫过于上海。据悉,上半年,上海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7家,总部总数达到642家,外企在沪投资步伐进一步加快。再放眼以上海为龙头的长江经济带,也一直是吸引外资的重要区域。前8个月,长江经济带新设立外资企业9349家,同比增长14.5%,占到全国新设立外资企业总数的近23%,实际使用外资418.6亿美元,同比增长9.8%。此外,上半年,全国11个自贸试验区新设外资企业4281家,实际使用外资578.4亿元,同比增长32.6%,占比达到13%。其中,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29.5%和136.2%。西部地区吸引外资同样表现良好,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288.4亿元,同比增长13.2%。

       中国吸引外资,正在呈现遍地开花之势。多家跨国公司纷纷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增长,计划持续加大在华投资。

       “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集团把中国作为宝马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日前表示,“中国不仅仅是巨大的消费市场,更将成为一个世界性的生产基地。”据悉,宝马等德国车企将持续关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目前,宝马已经推出6款电动汽车,中国将成为宝马新能源汽车的全球生产基地。

       据悉,来自瑞典的家居产品供应商宜家将在未来3年投资30亿欧元在全球城市综合体项目,而中国就占了20亿欧元。

       “外企目前看好中国有多重因素。中国消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中国在开拓全球市场方面,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协作效率在提高。中国基建网络体系完善,营商环境正在不断改善。在人力资源方面,高中低端人力资本齐备,整体协作效率较高。”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从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首次进入世界前50位。报告称,中国在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获得电力、纳税、跨境贸易等改革中取得了突出成绩,营商环境大幅改善。

       尽管如此,改善营商环境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外商希望有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这并不是指某些单向优惠,而是和中国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在方方面面享受公平待遇,目前在政策实施方面对内外资企业还确实存在着一些差异。”刘英奎说,外商还特别看重知识产权保护。一些欧美发达国家的外商投资企业多数是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他们希望中国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尤其是执法力度,并有效打击侵权行为。

       “外商还希望进一步开放市场。中国尤其要在金融、保险、公共服务等服务业领域加大开放力度。只有如此,今后才能更有效地吸引外资参与各个领域的投资合作,实现平衡与共赢。”刘英奎说。

 
上一篇:《澳大利亚企业在中国》(2018 年)报告出炉 多数受访澳企计划增加在华投资
下一篇:巴布亚新几内亚:待开发的投资洼地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配楼412室 邮编:100835 电话:010-58934801 传真:010-58934801
京ICP备1301471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011号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