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俄对美产品征税: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时间:2018-11-02 15:31:31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孙允广

近日,据俄罗斯卫星网消息,针对美国此前对俄罗斯征收铝和钢铁关税一事,俄罗斯将对部分从美国进口的产品加征25%至40%的关税。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奥列什金称,这些进口产品包括某些道路施工设备、石油天然气设备、金属加工设备、凿岩工具、光纤等。上述关税措施也将应用于部分在俄罗斯生产的同类美国产品。

俄方认为,美国的贸易限制措施使俄罗斯出口商蒙受巨额损失。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统计,该损失可达5.4亿美元,而目前俄加征的关税只能补偿部分损失——8760万美元。奥列什金表示:“其余的补偿部分,俄方或从3年后开始征收,或在世界贸易组织裁定美国钢铝关税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后开始实施。”

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自俄罗斯进口额为170亿美元,占比不到美国进口总额的0.73%,美国对俄罗斯出口额为70亿美元,仅占美国出口总额的0.45%。反观俄罗斯,对美进口、出口分别占总额的3.08%和4.76%。由此可见,相互制裁对俄罗斯的整体影响更大。而近些年来俄罗斯国内又面临内需不足、经济增长乏力等问题,出口也多以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产品为主,之前,美国的精准经济制裁已对俄罗斯经济造成很大压力。

在此背景下,俄罗斯为何还要跟美国叫板?

“上述数据反映了俄美贸易间的差距,但数据偏重于量,并未完全展现俄美贸易的结构和质量。”河海大学教授游涛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俄罗斯敢于叫板美国,主要是源于受制裁产品对美国依赖度较低。

南京大学博士苏瑞娜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俄罗斯的反制措施对美国的影响微乎其微,俄罗斯对美国征收关税主要是为了“报复”,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反击即是大国博弈的一部分。

但俄罗斯方面却不这么认为,俄罗斯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科尔塔绍夫表示,2017年美国与俄罗斯的贸易逆差为100亿美元,表明美国产品缺乏竞争力。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官网还发表声明称,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已经签署了相关文件,相关措施得到俄罗斯企业的支持,他们将在国内市场上更换美国供应的产品。

美国产品真的没有吸引力?外贸企业能够轻易转换供货商?

游涛表示,并非美国产品没有吸引力,俄罗斯全面继承了苏联工业体系和高科技产业,在一些基础设备领域自成一派,甚至可与美国竞争。而俄罗斯大量进口的工业产品和耐用消费品,大多可在国际市场上找到替代品。

事已至此,俄罗斯已在世贸组织内向美国提出正式磋商的要求。如果在磋商期间没有找到双方可以接受的解决方式,俄罗斯将要求世贸组织成立第三方小组并将争议提交给仲裁小组。

“此举意味着俄罗斯希望寻求折中的方式以减少损失。”苏瑞娜提供了一组数据:据俄联邦工业和贸易部估计,美国的钢铝产品进口限制措施将造成俄罗斯钢铁至少损失20亿美元,铝产品损失10亿美元。“因此,俄罗斯会设法寻求多种方式减少美国关税政策对其钢铝产品出口的影响。”苏瑞娜说。

 
上一篇:日本车企防范英国“脱欧”风险
下一篇:《澳大利亚企业在中国》(2018 年)报告出炉 多数受访澳企计划增加在华投资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配楼412室 邮编:100835 电话:010-58934801 传真:010-58934801
京ICP备1301471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011号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