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第六届贸仲委香港仲裁周仲裁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8-11-02 14:39:31  来源:  作者:

        10月28日下午,第六届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香港仲裁周仲裁专题研讨会在香港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主题为“相约‘东方经验’——仲裁与调解相结合的实践与方法”,是仲裁与调解相结合的实践首次以模拟庭审的方式在国际仲裁界展示。研讨会共有120名资深仲裁员、知名律师、专家学者、公司法务等前来参加。

        会议特别邀请到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女士(Terasa Cheng)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最高院”)第四民事审判庭庭长张勇健法官在开幕式上进行致辞和主旨演讲。贸仲委仲裁院副院长谷岩先生和贸仲委香港中心秘书长王文英女士也代表贸仲委发言

                                                          

        郑若骅司长在致辞中谈到了仲裁与调解的不同特点,她对仲调结合在解决争议时的有效性表示十分肯定。她分享了自己在实务中遇到的仲调结合的经验,指出要想理解仲调结合这一实践并充分发挥其作用,有三个关键词非常重要:信心、信任与适度(confidence, trust and moderation)。
                                                         
        张勇健庭长在演讲中介绍了最高院近年来规范仲裁司法审查的新举措,包括制定出台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仲裁司法审查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关于仲裁司法审查案件归口办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并表示,最高院将不断加强和完善仲裁司法审查机制、扩大推广经验、建立更加规范、统一的审查工作机制,切实支持仲裁发展。   
                                                         

      贸仲委谷岩副院长在致辞中感谢香港政府及律政司一直以来对仲裁事业和贸仲委香港中心的支持。同时,谷岩副院长还介绍了今年九月份贸仲委举办的中国仲裁周和首届全球仲裁员大会的盛况,并分享了贸仲委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可喜成绩以及贸仲委所独创的仲裁与调解相结合的实践经验。
                                                         
        本次研讨会设计了模拟庭审、专家辩论以及提问互动等环节,参与嘉宾既有普通法背景的国际知名仲裁员和律师,也有受过中西法律文化教育并有丰富的仲调结合经验的中国涉外律师,可谓中西交融,阵容强大,内容丰富,全方位地展现了贸仲委所独创的仲调结合实践做法的要义、精髓和技巧。
                                                         

       在模拟庭审环节,以贸仲委真实案例为模拟蓝本,由多位国内外知名仲裁专家组成的模拟团队现场向观众展示了贸仲委庭审中仲调结合的实践魅力。仲裁庭由霖理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玉林先生(Jerry Zhang)、瑞生国际律师事务所(Latham & Watkins LLP)合伙人杨炎龙先生(Ing Loong Yang)及史密夫·斐尔律师事务所(Herbert Smith Freehills)合伙人Kathryn Sanger女士组成,双方当事人由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曹丽军先生、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董纯钢先生、海问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金立宇先生和达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马志华先生组成。仲裁庭与当事人思路敏捷、机智对答、诙谐幽默,展现了他们深厚的专业法律功底和机敏的临场反应。仲裁庭很好地把握了庭审节奏,运用他们丰富的实践经验,抓住关键的时间节点和当事人微妙的心理变化,成功向观众演示了如何巧妙地促成当事人达成最终和解的全过程。
                                                         

                                                         
       庭审结束后,各位嘉宾从不同角度对仲调结合的做法进行了点评,并介绍了其自身在争议解决中运用仲调结合的实践经验。7位来自不同法域的仲裁专家倾情演绎、密切配合,向与会嘉宾生动呈现了在贸仲实践中如何有效运用仲裁与调解相结合的方法解决当事人之间的争议,首次在香港仲裁与法律界人士面前揭开了贸仲委仲调结合审理模式的神秘面纱。台下观众反响热烈,对贸仲倡导的“东方经验”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与充分的肯定,现场不断响起阵阵掌声。
                                                         
                                                         

      在研讨会的专家辩论环节,来自香港本地的仲裁专家就仲裁与调解相结合的“东方经验”之利弊展开了辩论与探讨。香港大学教授Shahla Ali博士和香港律师会John Lee律师充分肯定了仲裁与调解相结合的优势;与此同时,Eldan Law LLP 顾问Colin Ong QC教授及资深大律师Winnie Tam SC也对于目前仲裁与调解相结合存在的风险提出了几点担忧。台下听众积极参与讨论并提问,嘉宾一一作答。
                                                         

      最后,贸仲委香港中心秘书长王文英女士在闭幕词中指出,随着仲裁与调解相结合的进一步推广,越来越多的当事人愿意选择这种高效又节约成本的国际商事争议解决方式,贸仲的实践做法也获得了国内外仲裁界越来越多的肯定。
                                                         
                                                         

        本次专题研讨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仲裁专业人士的参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法官、仲裁员、律师充分展示和探讨了不同法域下对于仲裁与调解相结合的观点和理念,是一场思想交流与碰撞的盛会,既有效地展示和推广了仲裁与调解相结合的争议解决方式,同时引发了国内外仲裁界对此的深度思考。研讨会在与会者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篇:关于原产地的几个概念
下一篇:中企在美诉讼要重视四大要素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配楼412室 邮编:100835 电话:010-58934801 传真:010-58934801
京ICP备1301471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011号

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