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从中国-东盟自贸区看自贸区如何发挥其经济促进效应
时间:2018-08-15 17:16:06  来源:  作者:

  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迅速发展,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自由贸易区发展迅速,区域内贸易量已占到全球贸易总量的一半以上,其涵盖内容也在不断扩大,由单一的货物贸易逐渐延伸至服务、投资、政府采购、知识产权等诸多领域。从2002年开始,中国加快了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步伐,截止目前,已经签署了10个自贸协定,分别是中国与东盟、新加坡、巴基斯坦、新西兰、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自贸协定,中国大陆与香港、澳门的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以及与台湾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2010年,中围与10个自由贸易协定下成员国伙伴的双边货物贸易总额达到7826亿美元,超过了中国进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成就显著。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和发展对我国外向型经济产生的积极作用无可替代,本文以中国一东盟自贸区为例,说明自贸区如何发挥其效应以促进贸易和经济的发展。

  众所周知,自由贸易区(FFA)是指由自由贸易协定的缔约方所形成的区域。签署FTA的实质就是双方根据各自的条件逐步消除贸易壁垒,减少政府对贸易活动的直接干预,逐步扩大开放程度,将一种受保护的贸易体制转向自由的贸易体制。而自由贸易区发挥作用主要依赖于其具有的“贸易创造效应”、“贸易转移效应”、“市场扩张效应”和“促进竞争效应”四大效应。

  贸易创造效应主要指区域内成员相互之间由于交易成本下降和贸易限制取消,导致本国的高成本产品被区域内其他成员低成本商品所代替以及本国的低成本商品在贸易限制取消后出口扩大,从而给区域内进出口双方带来更多贸易机会和经济利益。建立自由贸易区就可以减少相互之间的交易成本,增加贸易需求,使区域内各成员的产业分工更加合理,进而推动各成员经济增长。

  贸易转移效应是指原有与区域外围家之间的贸易往来,由于区域内交易成本的降低而可能被区域内成员之间的贸易所取代。这样区域内成员就可以减少对外部经济的依赖,有利于提高区域内各成员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增长潜力。

  市场扩张效应是指贸易规模扩大,使生产和流通产生规模效益,并带来产业集聚效果。建立自由贸易区后就可以将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连为一片,扩大市场范围,为了满足更大规模的市场需求,各成员国将根据各自的比较优势进行专业化生产,扩大生产规模,降低生产成本,促进国际分工出现新的格局。

  促进竞争效应是指随着区域统一市场的形成,将促进区域内垄断行业的竞争,提高生产率。自贸区的建立将使企业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竞争压力会促使企业努力提高生产技术,促进生产要素的移动和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市场效率,进而促进区域内各成员总产出的增长。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发现,自由贸易区对贸易和经济的影响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类是南于自由贸易区域内成员相互间取消关税和贸易数量限制措施之后,各成员间贸易增加所产生的影响,即对数量、规模的影响;第二类是贸易自由化后,资源可以在区域内重新优化配置,进而提高经济活动效率,导致各成员经济增长加快,即对质量、效率的影响。

  以中国一东盟自贸区为例,该自贸区是中国同其他国家商谈的第一个自贸区,也是目前建成的最大的自贸区。2000年11月,时任总理朱镕基提出建立中国一东盟自贸区的设想,经过近十年年的发展,2010年1月1日,中国一东盟自贸区正式建成。建成当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较上年增长了54%,而同期中国对外贸易平均增幅是43%,前者高出后者近12个百分点。目前,东盟已发展成为中国在发展中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取得了互利双赢的成果。

  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比较优势产业都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上,产业结构有一定的相似性,出口产品也具有较高的相关性。初看,双方没有什么贸易往来的优势,但对产品进行细分后就会发现互补性的存在。中国与东盟贸易具有明显互补性的商品,主要以资源禀赋的差异为基础。其中一部分是东盟具有优势的商品,这些商品反映了东盟多数国家森林、矿藏和热带作物等自然资源方面的优势,约占中国从东盟进口额的42%。另一部分是中国具有优势的商品,主要是金属及其制品、纺织品服装与鞋类、蔬菜及加工食品、车辆等,约占中国对东盟出口额的38%。自贸区的建立使双方各自取消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区内各国将因为交易障碍的消除使互补产业贸易大力扩张,产生贸易创造效应。中国与东盟的贸易中还占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中国与东盟j个成员国(缅甸、越南、老挝)接境,与其它国家在地理位置上也相对接近,并有着与东盟多国较多的交通纽带联系。理论上认为,成员方地理位置较靠近,则运输成本的减少将有利于双边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像中国和东盟这样天然毗邻,一衣带水的地理位置,更能促进贸易创造效应的发挥。

  作为一个区域性的贸易协定,成员国和非成员国的区别对待必然在某些商品上产生贸易转移效应,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关系的建立,可以使区内的成员国将某些商品上的进口国由区外转向区内。而且这一转变并不是以牺牲区内国民福利为代价的,而是使得国民能够在区内国家中以更低的价格购买到需要的产品,节省了成本,这不仅将促进区内贸易的扩大,还会使区内各成员国的国民福利得到提高。

  中国一东盟自由贸易区已建成为一个1400万平方公里,涵盖18.5亿消费者的世界人口最多的经济一体化区域,消费规模巨大。中国、东盟各国经过长期的经济发展,国内收入持续增长,消费层次正处于整体提升阶段,消费需求巨大。建立自由贸易区后,因双方消费市场的扩大而带来的巨大需要,更能促进市场扩张效应的发挥。

  中国一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一方面使区内市场扩大,同时也增加了产品供应商的数量,从而给各国的厂商提供了一个充分竞争的环境。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比较优势产业都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上,产业结构有一定的相似性,这必然会促进各厂商加大对技术革新、研究开发活动的投入,实现产品创新,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在优胜劣汰的过程中,成员国的产品将更具竞争优势,提高区域内产业的整体效率和国际竞争力,发挥促进竞争效应。

  (供稿单位:贸促会聊城支会)

 
上一篇:浙江贸促会调解中心成功化解涉外经济纠纷,积极为企业挽回损失
下一篇:关于原产地的几个概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配楼412室 邮编:100835 电话:010-58934801 传真:010-58934801
京ICP备1301471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011号

微信公众平台